说快板的鸣筝

恶心。




挚爱江晚吟。
习惯性欢脱,间歇性正经。

【曦澄】蓝愿同志的饲养手记

现代paro,有毒慎入。




我是蓝愿,大名蓝思追。

 

今年春天我养了一只白色的安哥拉猫,从此开始了痛并快乐着的铲屎官生活。

 

 

小猫毛色纯白,长的很美貌,远看时像是一团讨喜的雪绒球。只是性格太过于特立独行,在生人面前尤其高冷,不喜欢被人抚摸,更别提被人抱在怀里了。

 

 

这种性格算是他唯一的缺点,但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看作是优点。比如我邻居家的猫三天两头离家出走,有一次疯了大半个月都不会回来。我家猫就绝对不会这样,他恋家又怯生,认定一个地方就不愿轻易挪窝,是以我从来不用担心他被陌生人拐走。

 

 

我第一次把他抱回家时费了不小的心力。终于踏进家门放他下地的时候,我的衬衫已经被锋利的猫爪勾破了好几处,两条胳膊更是伤痕累累。这便是我家小猫送给我的见面礼。

 

 

被划得这么惨不忍睹,说不生气是不可能的。我给自己处理伤口时,看见那只雪绒团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挪过来,抬脸偷偷地看着我。被那双澄澈透亮的杏眼一望,我的心突然就软了。

 

 

这种方式的杀伤力实在太强,后来陆陆续续又有了多次,我没有一次能招架的住。

 

 

我家猫其实是有名字的。这名字不同于一般宠物的诸如“茉莉”、“妃妃”、“小爱”之类的名字,而是正儿八经像人一样有名有姓,叫做“江澄”。

 

说来也惭愧,这名字不是我起的,是一个算命的给起的。那天我抱着猫在街上走,心情跟天气一样美丽,谁知半路杀出一个蓬头乱发的算命的来,摇晃着算命幡,硬是说我怀里的小可爱应该叫江澄。

 

听着像个男人的名字。

 

不不什么鬼,这个名字跟我的猫从头到脚有半毛钱的关系吗?

 

我脸上的笑容逐渐消失,抱紧了怀里的猫想夺路而逃,却被那算命的一把拍在肩膀上,原本干净的白T恤上立时留下了一个黑乎乎的手掌印。

 

我面无表情与他对视。算命的脸皮很厚,在这种时候依然是笑呵呵的,对我慈祥道:“小伙子,要不要算一算你的姻缘?不准不要钱啊?”

 

 

我拔腿溜了。说也奇怪,此后就再没碰见过那人,我的猫还真的喜欢这个名字,我叫他别的他都不肯应,只有叫江澄的时候才舍得纡尊降贵瞅我两眼。

 

在家里他是大爷,我是保姆,他说什么都算,改个名字当然不在话下。

 

 

 

虽然江澄脾气有时候令人难以捉摸,但相处日久,我尽心尽力伺候他,他也逐渐变得很信任我,我俩相处的日常就越发可爱多彩起来。可惜这样和谐美满的一人一猫世界维持没多久,我家里就又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只金毛犬。

 

这只金毛犬本是蓝徵养的。蓝徵是我的一个远房亲戚,某次串门时带着他家金毛来我家玩。他家金毛长的高大英俊,身材匀称,表情很友善,性子也很温和。

 

这金毛也有个名字,叫做蓝涣,一听这德性就知道八成又是那个算命的给取的。

 

这都取的是些什么名啊……

 

没等我控诉完,蓝徵挠了挠头,说他当时见这名字是蓝姓打头,还以为那算命的真乃天生神力骨骼惊奇,一算就算到他姓蓝,想让他养的狗也跟着他姓,所以忙不迭便应下来了,还给了点钱。

 

我:“……”

 

蓝徵这家伙说“子随父姓”时,那只脾气很好的金毛低声呜呜叫着,一双墨黑的眼睛里满是憋屈和不平。

 

我默默无语,心道:蓝涣啊,让蓝徵这种人养着你,真是委屈你了。

 

 

蓝徵想看我的猫。我找了半天没见猫影,心急火燎时回头一看,却见江澄轻飘飘从书橱上跳下来,不紧不慢地朝静卧在沙发边的蓝涣走去。

 

 

蓝徵完全没想到这猫胆子这么大,遇见狗居然还敢直接往跟前凑,不禁有些紧张。我则要好得多,原因无他,只是因为我知道江澄与一般的猫不同,他见到猫没什么反应,却很喜欢狗,每逢见到狗时总要上前打量一番,也不知道是不是在研究人家是什么品种。

 

 

作为一只猫,竟然喜欢狗。这已经够稀奇的了,然而更稀奇的是,那些狗竟然都很喜欢他,见他靠近也不吠,总是很温顺听话的模样。我简直都要怀疑江澄是不是天生就有吸引和安抚狗的能力了。

 

 

于是我悄声对蓝徵道:“放心,他们会成为朋友的。”

 

蓝涣本是卧在地毯上的。江澄还没走到他面前的时候,他突然站起身来,大概是体型高大的缘故,虽然模样温和,仍是把江澄吓了一跳,愣在原地不再往前走了。

 

蓝徵扶额道:“这反应也太过激动了,把人家给吓成这样,还怎么做朋友了。”

 

 

一猫一狗彼此对视,空气一时凝固。半晌,高大的金毛缓缓向前凑了凑,温柔地舔了舔小猫的脸。

 

 

江澄被他这样一舔,一双杏眼顿时瞪得溜圆,飞速往后退了几步,没等咪呜叫出声来,周身毛先炸了一半,转身就往里间跑去。

 

蓝涣在原地愣了片刻,马上低声叫着追了上去。

 

 

蓝徵无奈道:“实不相瞒,我家这只狗什么都好,就是某些时候有一点傻白甜。就拿刚才来说,你家猫左脸上沾的脏了,他热心肠帮忙一舔,却被你家猫误会了。这好心办的坏事啊……”

 

我茫然道:“我家猫是公的。”

 

“我家金毛也是公的。”蓝徵摸了摸下巴,“不对啊,那你家猫还误会什么呢……”

 

我们两个还没说完话,便听见里间噼里啪啦一通乱响。急匆匆赶进去一看,只见江澄两个爪子趴在书橱一侧,我的书凄凄惨惨散落一地,而蓝涣表情温雅友善,正安详坐在地上望着那只快要抓狂的猫,明显是在等他扔累了下来。房间其他地方也是乱七八糟,看得出刚经历过一场你追我赶的角逐大戏。

 

 

我:“……”

 

什么也不说了,我非常坚决地请蓝徵兄把他家金毛领走。可是这只金毛居然拉都拉不走,拖也拖不动,一心一意要留在我家。蓝徵努力数个小时无果,对我摊手道:“思追啊,你看他见色忘友,短时间内也不愿意跟着我走,就先拜托你照顾他几天了。”

 

 

嘴上说是几天,可蓝徵这家伙没心没肺,照顾蓝涣的活儿一丢给我,他尝了甜头,索性撒手不管,直接把蓝涣送给我了。

 

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明白过来他所谓“见色忘友”是什么意思,毕竟我是真心实意地以为蓝涣是实在受不了蓝徵这位不靠谱的主人才赖在我家不走的。

 

现在我总算懂了。

 

 

他根本就是觊觎我家猫,特地留下来跟我这个主人抢猫的。

 

 

真是世风日下狗心难测啊。

 

 

看得出蓝涣很喜欢江澄,具体表现在他几乎成天跟在江澄身后,维持着两步左右的距离,不远也不算近。江澄上哪他就上哪,江澄步子小且快,他步子大且慢,一猫一狗闲暇时间就这样一前一后走来走去,若不是我知悉内情,还以为他们在散步。

 

不走的时候他们倒也十分安静。头对着头吃食时,江澄吃的目不斜视,蓝涣中间时不时抬头看他一眼,伸伸舌头。午后安谧的时候,江澄趴在自己的猫窝里睡觉,开始姿势还很矜持,睡着以后就开始放飞了,伸着爪子睡得不省猫事。我过去给他俩拾掇碗盘,总能看见蓝涣近乎无声地走到猫窝旁边,小心翼翼地扒上摇篮边缘去看那只熟睡的小猫,眼神温柔。

 

 

一条狗的眼神居然能温柔得掐出水来。我觉得我得去看眼科或者是心理医生。

 

 

 

 

 

江澄被蓝涣跟的烦了,大概是想甩掉这只看起来傻乎乎的大金毛,又碍于脸皮薄不好意思对面沟通,明里暗里使了不少脱身之计。我这个主人自然看在眼里,只是不知道蓝涣看出来没有。

 

 

 

 

 

江澄特别喜欢水。他是我见过最善游泳的猫,不论溪流浴池,每每见了水都愿意下去扑腾两下。借着一回我带他俩去某处公园遛弯的机会,他本来在蓝涣前面走正路走的好好的,突然一纵身跳进了路边的莲花池里。

 

 

我被他吓了一跳,又很快冷静下来,悄悄瞥了一眼身旁的蓝涣。这只温柔可亲的金毛愣了一秒钟,当即跟着跳了下去。他高大的身躯猛地跌进水里,一身绚丽的毛皮浸得透湿,虽然模样狼狈不堪,但还是奋力挣扎着向不远处那团畅游的白绒团游去。

 

 

江澄下水就是为了防止他跟着的,哪里想到他竟然会游泳,此时见蓝涣又跟过来,立即加快速度向前游去。

 

 

我在岸边看着这场毫无趣味的追击战:“这回真是打错算盘了,金毛可是……很会游泳。”

 

 

看着看着又发现不太对:“……我家这只金毛好像不会游泳?”

 

 

蓝涣不识水性,全凭着蛮劲和以为江澄快要被淹死的恐惧往前硬刨,过不多时便体力不支,动作渐慢,缓缓向水里沉去。

 

江澄趁这个空当已经游出了十米开外,看见他这样又掉头往回游。

 

 

蓝涣救猫不成反被救,神情十分绝望。他身形实在太大,江澄拖着他游的艰难,眼看着就要一起沉进水里喂鱼,最后还是我这个主人做完思想斗争克服心理障碍,大无畏地跳下水去把他俩弄上来的。

 

 

江澄还好,蓝涣的情况就很不好了,从医院里出来之后萎靡了几天,又迅速恢复了以前的精神。

 

 

经此一事,江澄对蓝涣的态度缓和了不少,只是还没到完全接纳成为家庭成员的程度。他本就不喜欢跟其他猫狗走的过近,蓝涣目前这种距离已经算是个不得了的例外了,再近半分都是雷区。

 

 

 

 

 

 

我家猫狗关系的真正转捩点发生在几个月后。

 

 

那一天我出短差,把他俩暂时寄放在城郊某位朋友家里。朋友很靠谱,我也很放心。结果出差出到一半,朋友突然打电话过来说蓝涣江澄失踪一天了。我急的想一拍大腿往回赶的时候,又接到蓝景仪的电话,说是他侠义心肠帮我把猫捎回家,已经搁在我家门口了。

 

 

我回家时正看见江澄孤零零地坐在门前,身旁空寂得连根狗毛都没有。

 

我:“蓝涣呢?”

 

他“喵”地叫了一声,眼神有些躲闪,两只耳朵耷拉下来,看起来蔫蔫的。

 

江澄心里藏不住事,低落的情绪都写在脸上。此时他露出这副模样来,我顿时明白了七八分,蹲下身安抚他道:“怎么?彻底把他甩掉了?”

 

江澄没出声,大约是默认。

 

我拿钥匙开了门,想把他抱进去。江澄却不肯进去,固执地坐在门口。

 

我心中了然:“你是要等他回来?”

 

他又“喵”地叫了一声。我在他身边摸索着坐下来,叹了口气道:“我跟你一起等。”

 

 

结合寥寥几个已知线索,我差不多能理出来是怎么一回事。大致过程应该就是他俩在街上散步走的离家过远,又恰巧撞见蓝景仪的摩托车,加上蓝景仪这家伙只认识我养的猫,顺道就给捎回来了。江澄一路上都没表示出不对,蓝景仪也就没怀疑,看着后面狂奔追逐摩托车的那只金毛还以为自己英雄救美了一把。

 

我总算能明白他给我打电话时语气里那点掩饰不住的沾沾自喜是从何而来了。

 

 

好在狗忠家认路,蓝涣最后居然真的自己摸回了家。他变得灰头土脸,一进庭院门就开始找江澄,找见后便对他露出一个风尘仆仆的笑容来,龇着牙咧着嘴,既辛酸又难看,令人不忍直视。

 

 

江澄皮成这样蓝涣都不生他的气。我也拿不准这只金毛是真的没脾气,还是只有对上江澄的时候才没脾气。

 

 

我正哭笑不得时,却看见江澄慢步走上前来,在蓝涣跟前立定,静静盯了他一会儿,突然伸过头去,难得温柔地舔了舔蓝涣脏兮兮的脸。

 

 

我懵了。

 

蓝涣也被舔懵了。他愣怔片刻,像是终于反应过来刚才发生了什么,猛地把我家猫扑在了地上。

 

 

这俩体形太不成正比,蓝涣这一扑,江澄顿时消失在我的视线里,徒留几声难耐的咪呜声。

 

 

我牢记我家老先生非礼勿视的教诲,立即自觉地捂上了眼。

 





 

我家狗和猫就这样在一起了。日子越发平静如流水,直到我某天做了一个奇怪的梦,直接把自己从睡梦中惊醒过来。

 

 

我梦见自己抱着一个人的腿不肯放手,额头蹭着一片紫色的衣角。

 

那人被我这样抱着,根本走不动路。他伸出手来,像是要打我,最后却只是摸了摸我的头。

 

他生的白皙俊美,只是莫名透着股凌厉之气。一双杏眼通红的可怕,仿佛随时会滚下眼泪来。

 

我心里刚这样想着,那双杏眼却真的淌出了一滴泪来,静静停在那人的颊边上。

 

我想抬手给他擦一擦。可是我在梦里还是个小孩模样,个子不够高,根本够不到他的脸。

 

眼看着那滴泪就要流到男人唇角,平空突然伸出一只手来,温柔地将那滴眼泪拭去了。

 

在他身边不知何时立了一个白衣男人,面容清煦温雅,身量比他稍微高些,嘴角笑意浅淡,目光中透着几分疼惜。

 

白衣男人执了紫衣男人的手,两人自始至终未发一言,像是存着某种微妙的默契。我看着他们相携而去,自己的视线则越来越高,最终一身冷汗从床上坐起,再一身冷汗冲到客厅。

 

 

客厅里的光线还暗着,我的狗和我的猫正互相依偎着睡在一起,姿势颇为亲密。猫的脑袋埋在狗的怀里,狗的一只前抓搭在猫的背上,看起来安详而温暖。

 

 

我倚在门框上看了他俩半天,转身回自己卧室去了。

 

 

 

 

虽然没谈过恋爱还不太懂……

 

但我真的是,发自内心地羡慕他们这种老夫老妻的生活啊。




 

FIN.

评论(62)

热度(2594)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