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快板的鸣筝

恶心。




挚爱江晚吟。
习惯性欢脱,间歇性正经。

【双杰】逢旧

*双杰CP向

*原著老祖羡&现代学生澄

*又名“你说咱俩的生日怎么就差了五天”

*字数6000+

*建议BGM:起风了




魏无羡是被阳光刺醒的。


他抬起一只手挡着眼,慢慢睁开眼睛。眼前是万里晴空,阳光透过指缝倾泻下来,过于陌生的温暖流淌过他的四肢百骸,让他整个人都止不住地颤抖起来。


是他真的活过来了,还是又做了个梦?


他试探着动了动手脚。感受到瘦的皮包骨的脊背被坚硬的地面硌的生疼,他不禁微微一怔。


做孤魂野鬼的日子太长,他已经很久没有感到过疼痛了。



待眼睛能完全适应阳光,他把自己的手举到眼前查看,才发现这是一双明显年轻稚嫩的手,像是十五六岁的少年该有的。


他正愣神看着,旁边突然响起一个冷冷的声音:“醒了?”


语气虽然又冷又硬,但是清汪汪的,显然也是个少年的声音。魏无羡猝不及防被他吓了一跳,立刻从地上一骨碌爬起来窜出几尺远。要不是重回人世太过惊讶,他怎么会才发现身边还有一个能喘气的大活人。


那个男孩两臂枕在脑后躺着,看着他这副熊样,眉头一皱:“你反应这么大干什么。做噩梦了?”



他穿着一身很奇怪的、黑白相间的衣裳,上衣半长不短,穿在他有些单薄的身体上,显得过于宽松。他的头发也很古怪,除了前额覆着一层软塌塌的有点太长的刘海以外,其他地方都修剪的很短。


“我……”魏无羡看他身上没什么武器,寻思着这个小孩对自己也没啥威胁,“我这是在哪?”


“天台啊。”少年似乎躺不下去了,站起身来道,“不是你吵着闹着要在这里睡觉的吗,怎么,脑子睡糊涂了?”


魏无羡抬头看见少年的正脸,顿时像被雷劈了一样愣住了。



这张脸就算化成灰他也认得,尽管年轻了二十多岁,那眉那眼还是跟刀子一样的直扎眼睛。


可他妈不就是江晚吟吗。



他剖了自己的金丹给他,抛掉了自己半辈子的前程给他,却又稀里糊涂把人家搅得家破人亡。他是真的一万个不想再见到这个人,自己死了以后他活得好好的就行了,至于别的那些扯不清道不明的,还是做鬼都不要再见再扯的好。




那少年蹙眉看着他,走过来把他拉了起来:“你到底怎么了,为什么脸色这么难看。”


魏无羡正被老天爷和现实打击得心神俱震,青白着脸努力思考自己现在到底是在什么鬼地方,连江澄那身奇装异服他也顾不上纠结了。少年看他不答话,以为他是真的哪里不舒服,立刻抬手轻轻覆上了他的额头,感到不烫才稍微松了口气:“不就是刚刚午休前踹了你一脚吗,难道还真踹傻了不成。”


听到这句不大不小的嘟囔,魏无羡简直惊了。他捂着头道:“江澄你他妈敢踹我?”


这句话脱口而出全凭简单反射,人生地不熟的魏无羡一说完就后悔了,这人看着是长得挺像,但也不知道现下是个什么情况,万一人家不叫江澄了呢。


少年一双杏眼却闪过一丝促狭的笑意,摸过魏无羡额头的手很自然地拍了拍魏无羡的脸,扬着嘴角道:“这不是没傻吗。没事,我知道你皮糙肉厚不用去医务室,你晕过去以后不是正好午休睡觉,我等你自然醒的。”


魏无羡脸上被他这样轻轻拍了几下,浑身都僵硬了。他跟这个小师弟年轻的时候关系处得赛过亲兄弟,勾肩搭背之类的亲近举动多了去了,按理应该见惯不惊,但他结合着江澄此时看他的眼神,突然觉得到处都不对劲。


江澄的笑容,自从他俩长大以后,或者说是某种意义上的被迫长大以后就几乎见不到了。是以他看着江澄的笑脸,竟然觉得心里热乎乎的,似乎是体会到了久违的亲情的温暖。


他犹豫片刻,低声道:“……江澄?”


“……嗯。”江澄叹了口气,脸上好像带上了点心虚的表情,插在裤兜里的手往外掏了个东西又放回去,最后拉住了他的手,“行了以后不踹你了,你是不是要一踹傻三年啊,带你吃点好吃的补偿你。”






一路上碰到的净是些和江澄差不多的少年人,有男有女,都无一例外地穿着和江澄一模一样的衣服。魏无羡沿路观察着环境,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头发,竟然也是和江澄一样短短的,摸起来跟没有似的,有些不真实。


他感觉自己就像是这个世界的一个偷渡者。周围的很多事物都是他从未见过的,除了身边这个江澄,眉眼脾气都没变,只是好像温柔点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刚踹过他一脚的原因。不管是什么原因,除了江澄,他现在暂时还没找到别的更可靠的人,也没有地方可去,只能被江澄一路拉着到了一个异常喧嚣的地方。



真的是异常喧嚣。魏无羡还从没见过这么多人都坐在一个大堂里吃饭,就算是百家清谈会的时候也没有过这种盛况。清清冷冷鸟不拉屎的乱葬岗住得久了,他还真是被吵得头疼。


江澄把他拉到一个地方让他坐着等着,然后就消失在了人流中。魏无羡就朝着他消失的地方出神地盯了一会儿,直到一个女孩冲着他笑他才缓过神来。


女孩长得不错,水灵水灵的。魏无羡也冲她笑了一下,女孩的脸立刻就红了。魏无羡只看见她对和她同行的女孩低声说了句什么,两人又小心翼翼看了一眼魏无羡,一起红着脸走了。


魏无羡收回目光,心情顿时好了很多。他就说嘛,即使换了个世界,没了一头飘逸长发,穿了一身奇装异服,他魏无羡的魅力还是这么的不可抵挡,撩起漂亮小姑娘来还是一撩一个准。


他正自恋间,江澄端着盘子回来了。


他从盘子上拿下几盘菜,又把一个碗放在魏无羡面前,递给他一双筷子,斜眼瞅着他:“这会儿像是终于正常了。”


江澄带回来的菜都不错,两人之间一时盈满了香气。魏无羡嘿嘿一笑,道:“那当然了,人家小姑娘乐意看我,我特高兴。”


他天生没心没肺,此时也已经慢慢接受了自己来到另一个世界的事实。反正有吃有喝,还有江澄,而且江澄似乎还像小时候那样对他挺好,有什么看不明白的问他不就得了,有什么好愁的呢。


重点是,眼前这个江澄显然没有经历过被他暗中换丹和被搞得家破人亡那一档子事,魏无羡跟他坐在一起就觉得特别特别地放松,甚至觉得江澄那张俊美到锐利的脸都不再扎眼了。


其实师弟小时候还是非常非常好的,自己想干什么坏事麻烦事恶心事缺德事他都能撸袖子陪着自己一起胡搞,再一起被提着后领子丢到祠堂罚跪,都是为了他这个师兄,也是不容易了。



江澄听完这句话脸却瞬间垮了,阴沉着一张脸斜睨着他。


魏无羡不明白自己这话惹他哪儿了,就当做他又在嫌弃自己。他用筷子戳了戳碗里炖的酥烂的排骨,夹起一块来吃了一口。


虽然这味道远比不上师姐的手艺,但莲藕和排骨炖在一起的味道和那种久违的食物在嘴里融化的感觉还是给了他莫大的刺激。


窝在那见鬼的地方当了那么多年夷陵老祖,死了以后又当了那么多年的孤魂野鬼,他也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还能吃上这种家常的、热乎乎的食物。


他抬了抬眼,却发现江澄一双清澈明亮的杏眼正紧盯着他,在被他发现以后,眼里的笑意瞬间消失得干干净净,硬邦邦道:“好吃吗?”


魏无羡抹抹嘴,真诚道:“挺好。”


他感觉自己评价挺高,只是他情绪有些波动,心思不在这上边,落在江澄耳里也就是漫不经心的,听着像是敷衍。


江澄看着他,皱眉道:“魏无羡,你这是不是故意给我找不痛快呢。”


他觉得魏无羡今天意料之外的反常。平时那么作天作地嬉皮笑脸的一个人,今天不但特别沉默,还有些死气沉沉,连看他的眼神也跟以往不太一样了,这个他感觉的出来。


唯一比较正常的,大概就是他一个没看住就去撩小姑娘这个德性了。


江澄感到头疼。他真不知道自己怎么做才能彻底拴住这个魏无羡了。






下午上课的时候,魏无羡一直睡意沉沉。他算上做鬼的时间在这世上也算呆了小四十年了,很难对着讲台上这么一个能把蓝启仁比趴下的老师不昏然欲睡。但他思维都快睡着了,这副年轻的身体却还精力旺盛的很,眼皮是怎么都合不上。除此之外,大概还有一个江澄在旁边死死盯着他的原因。


魏无羡只觉得这几个时辰过的比一年还漫长。等江澄过来把他磕在课桌上的脑袋扒拉起来,教室里已经没人了。


“别睡了,”江澄不解恨似的在他头上狠敲了好几下,“卧槽你别睡了!回家。”


魏无羡还没清醒。他呆在这个身体里尚还没太适应,一双疲惫的眼睛呆滞地望着江澄,略有些迟钝地道:“回家?”


回家?




江澄领着他走到那个名为自行车的不明物体旁边时,魏无羡是懵逼的。


他实在不知道这玩意儿怎么操作,怕一个不慎露出马脚被江澄怀疑,就站在一边冲着江澄嘿嘿笑。江澄看着他笑,歪了歪嘴角,自己骑上了车,两条长腿往两边一跨:“行了,知道你特殊,今天我带你。”


江澄骑车带着他回那个传说中的家的路上,他坐在自行车梆硬的后座上,还是没回味过“家”这个词来。


反正江澄现在带他上哪他也没办法,他在这个世界上也就只认识他一个人,除了他,自己还能找谁去。



魏无羡突然想到,好像在自己原来待着的那个世界上,除了江澄,自己也想不出还能找谁去。


自己爹娘死的早,江澄的爹娘和姐姐成了他的亲人后,又一个接一个地在他和江澄眼前离去。他陪江澄经历了这些死别,也再没法待在他身边。最后自己在乱葬岗孤家寡人被人逼死,思来想去,那个世界纵使是他牵挂的世界,所能牵挂的也不过是一个不愿回头理他的江澄,和一个话都说不完整的小屁孩温苑。


这样想想,好像还没现在这个地方好。现在这个地方,好歹还有个跟他无仇无怨的江澄,而且还愣头愣脑对着他好。


魏无羡不是傻子。他在夜色中看着江澄包裹在黑白校服里瘦削的后背,觉得不管怎么样,自己得先赖在江澄家里了。



回了家,江澄把他按在沙发上打开电视,自己转身进屋去了。


魏无羡对电视上五彩缤纷的成像颇感兴趣。他四仰八叉躺在沙发上观摩了不知道多久,就听见江澄招呼他吃饭。


走过去看见那满当当的一桌,魏无羡今天第二次震惊了。


江家少主居然会做饭,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惊人程度跟江澄现在跟那些小姑娘似的说喜欢他差不多。


大概是看他这种表现实在不像是高兴,江澄摘了围裙放在一边,黑着脸道:“魏无羡,你今天是不是见鬼了?”


“不是不是。”魏无羡看他脸色,连忙改口,“我是觉得你实在是太太太贤惠了。”


江澄哼了一声,这回懒得递筷子给他:“坐下,吃饭。”


魏无羡赶忙坐下了,接着就看着一桌子菜傻眼。他是实在不知道先吃哪个好。


坐在餐桌对面的那个人似乎纠结了半天,又站起身来,把一碗面咣当一声放他面前,漂亮的眼睛闭了闭,破罐子破摔一样地低声道:“……生日快乐。”



“……”魏无羡愣了愣,“你说啥?”


“……生日快乐。”



魏无羡还是没反应过来:“啥?”


江澄终于火了,对着他怒目而视:“魏无羡,你是不是仗着你是寿星,今天故意给我找不痛快?”


寿星?魏无羡看了看那碗有点熟悉的面,突然就明白过生日快乐的意思来了:“……我今天……过生日吗?”


他此言一出,江澄也愣了,怒火立时熄了一半:“你……都忘了自己今天过生日吗?”



魏无羡以前也过过生日,不外乎是江枫眠吩咐厨房多做一点菜,然后一家五口人围着桌子吃的格外丰盛一点。后来只剩他和江澄两个人了,关系也破得他粘都粘不起来,他都想不出来江澄要怎么才能原谅他。


没人给他过生日,他也没那么矫情。对于一个大男人来说,这种形式上的东西其实可有可无,他并不放在心上。


那碗长寿面热气腾腾。他低头吃了一口,眼圈被热气熏得发烫。


很久没受过别人这样的好意。他对江澄真诚道:“谢谢你啊。”


江澄看着他,眼神忽明忽暗,突然冷冷道:“魏无羡,是不是我说过的话,你真的全当耳旁风,从来就没半点放在心上。”


虽然知道江澄这个人不太会说人话,但是真诚道句谢反而换来冷言冷语,任谁心里也不会好受。魏无羡心道你对我说过的话那么多,我还能句句都记得住不成,嘿嘿笑道:“哪有哪有,你说的我肯定认真听着,就是我这人不没那么细腻,有的听完一次你不说我可能就忘了,你总得给我点时间记住吧?这样,你现在说,然后隔个一旬半旬的再提醒我几次,我一定想着。”


江澄被他说的脸色更不好了,沉着脸站起来道:“我最烦的就是你跟我说 ‘谢谢你’和‘对不起’。”



他似乎是连饭也懒得吃了,转身就进了屋,顺便“砰”地一声摔上了门。



魏无羡:“……”


嘿,这个臭脾气可还真是一点都没改。



所以要怎么说只有他魏无羡才受得住江澄这个小暴脾气呢,换成别人被这样甩脸色恐怕早就气的吃不下饭去了,可他魏无羡不一样啊,虽然不知道那两句表达基本礼貌的话怎么就惹着江澄了,但在他看来这都不是个事儿,这么一大桌菜加上一碗面,不吃多浪费啊。


于是他就优哉游哉吃面吃菜,越吃越笑容满面,觉得这江澄真的是贤惠了不少。


除了吃他还顺便无师自通地摸去冰箱拿了两瓶酒,一滴不剩地给喝完了。


等吃饱喝足以后他估摸着江澄的气也该消得差不多了,就溜达到江澄房门前去咣咣咣拍门:“江澄,我吃好了啊,特地给你留了点盘底,你饿得慌就出来吃吧。”


门开了,江澄顶着一张被他气得铁青的脸站在门边,看那模样是明显憋着话,又不想跟他说。


魏无羡笑了:哎呀,这个年纪的江澄不就还是个小孩儿嘛,跟在莲花坞那时候被他抢了排骨以后的表情一样一样的,心里想啥都写在脸上,还当别人不知道呢。


毕竟吃了人家一顿,他眨巴眨巴眼,很有诚意地道:“我记着了,我以后一定再也不跟你说‘谢谢你’,也不跟你说‘对不起’了。”


“……”门里的小青年被他这句毫无心理障碍毫不拖泥带水的妥协噎住了,犹豫了半天,低声道,“你今天太不对劲,我还以为你……想跟我分手呢。”


魏无羡笑了:那我必须得不对劲啊,要是还跟年轻的时候一样,那不是一点成长都没有了?


……


啥?分手?


我啥时候还跟你好过我怎么不知道?



魏无羡瞪着眼睛看着他。门里的少年唇红齿白,修长的身条裹在还没来得及换下来的校服里,也瞪着一双圆溜溜的杏眼看着他,清澈得半点不似作假。


魏无羡忍不住想,他的小师弟这样看着,倒还真的挺好看的。他以前也不是没这样觉得过,只可惜江澄不是个女的。


魏无羡就是老脸再厚也没想到江澄会凑过来亲他,等湿润的舌尖舔过他的嘴唇时,他炸成烟花的意识方才有所回笼,一只手推在了少年略显单薄的胸膛上。


江澄生平第一次主动去吻别人,只能先把自己的唇生硬地贴上去,然后试探着向里开拓。他脸皮天生薄,自己去亲魏无羡已经是又羞又恼,感受到胸膛上那只推拒的手的时候,更是怒火上头,气势汹汹地睁开了眼,却又在睁眼的一瞬间顿住了。



被他吻着的少年顶着一头依旧乱的像鸟窝的头发,怔愣地看着他。那双断断续续荒芜了一天的眼睛里,此时是大片大片泛起的、看起来就让人心生愉悦的鲜活。



江澄不会知道魏无羡现在心里正在想的都是些什么。与江澄双唇相接的那一刻,他眼前蓦地闪过记忆中的无数个场景,包括夕阳欲落时莲花坞洒满了晚霞的莲塘,小舟行至湖心时被船篙荡开的密密匝匝的莲花,还有他与江澄携手同归时嬉笑打闹着走过的长街短巷。他想起他们偷鲜尝的桂花酒,想起江澄坐在船头,春风轻轻拂在他身周,想起他嘴角没来得及擦干净的亮晶晶的酒渍,微醺时候朦朦胧胧的眼睛,和被阳光浸得金黄的睫毛。



他对江澄的感情太过自然,自然到他几乎从未细想,自己对眼前这个人是否动过心。



就在魏无羡脑壳都快炸了的时候,他的小师弟突然咳了一声,直接把他从胡思乱想中拉回神智:“魏无羡。”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魏无羡只觉得江澄的脸色比今天任何时候都柔和多了,如果除却那双一直瞪着他的眼睛的话。


江澄抓着他的肩膀。尽管他的样子很凶,尽管被他抓的生疼,魏无羡还是能感觉到他在微微颤抖。


“魏无羡,”他道,“你是不是……是不是不认识我了啊。”


他话音刚落,突然被面前的人猛地拽进了怀里,整个人都愣住了。他感觉到魏无羡正急促地喘着气,有几滴温热滴在他后背上,那种热量透过衣服灼进内里,直烫的他心中一紧。


他从小就喜欢着的师兄,也是打娘胎里出来除了父母姐姐唯一一个喜欢着的人,此刻跟个小孩似的紧紧抱着他,无声地哭了。



FIN.

评论(90)

热度(2731)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